字型大小:原設定  字型大小:較大  字型大小:最大  |  English  |  網站地圖
服務網絡  →  聽障人士服務網絡
聽障人士服務網絡 智障人士服務網絡 精神病患者服務網絡 肢體傷殘人士服務網絡 視障人士服務網絡 學前殘疾兒童服務網絡 殘疾人士工作及就業服務網絡 2020 國際復康日 2021年照顧者日[尋找真我 活在當下]

回主頁

聽障人士服務網絡


目錄:

1. 2022-23 年度成員名單 (以筆劃序排列)

2. 關注議題及跟進工作

3. 周年福利議題及優次

 

1. 成員名單

 

姓名

機構

張漢華先生 (召集人)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龐劉湘文女士

宣美語言及聽覺訓練中心

麥惠雲女士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聯青聾人中心)

王繼鋒先生

香港手語協會

張穎茵女士

香港盲人輔導會

許加恩先生

香港特殊學校議會 / 路德會啟聾學校

陳希隆先生

香港復康聯盟

鄭美華女士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吳應勇先生

香港聾人協進會

梁彩寬女士

香港衛聰聯會

黃耀良先生

語橋社會資源有限公司

邵日贊先生

龍耳

 

 

回頁首

 

2. 關注議題及跟進工作

 

聽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面對最大的困難是如何與他人溝通及自己的意思能否充分表達。因此,手語翻譯服務可協助聽障人士解決與其他健聽人士在溝通上遇到的困難。為了確保聽障人士的權益,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聯會) 屬下的聽障人士服務網絡機構會定期舉辦手語課程,讓更多人認識手語。

 

 

工作小組 / 關注議題

跟進事項

手語培訓工作坊

 

 

 

 

 

 

繼2012-2013年度舉行的 「為前線員工而設的手語培訓工作坊」,聯會繼續應勞工及福利局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推廣手語工作小組的邀請,香港復康聯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同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聯青聾人中心、香港手語協會、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長青群康中心、香港聾人協進會及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與公務員事務局公務員培訓處合辦2013-2014年度 「為前線員工而設的手語培訓工作坊」。

 

聯會將於2013年7-8月間舉行5個同類型的上述工作坊,每個工作坊共有5節3小時的課程,預計共有超過120名前線員工參與。

 

「手語翻譯認證課程」 工作小組

 

 

 

 

 

 

為鼓勵更多人投身手語翻譯工作,解決手語翻譯員人手短缺的問題;培訓更多具質素的手語翻譯員;及提升手語翻譯服務的專業水平,聯會於2012年5月組成 「手語翻譯認證課程」 工作小組,籌辦 「專業手語翻譯」 證書課程。

 

工作小組現正籌備課程的內容部份,並於2013年底整合有關內容後,將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請「資歷架構」 資歷級別的課程認證。

 

聯會預計於2014年開辦「專業手語翻譯」證書課程。透過有系統的培訓、實習及評審程序,加強手語翻譯員手語用詞及翻譯技巧的熟練程度,經考核後,收畢上述課程的學生將達到手語翻譯服務的專業水平,藉此確保及提高手語翻譯服務的專業質素。

 

回頁首

 

3.周年福利議題及優次

 

© 2024 香港復康聯會 版權所有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